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青青草地

守一方净土,感激每一份温润,与阳光对望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我的伯伯  

2014-07-19 13:42:42|  分类: 家庭琐事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我的伯伯 - 青青草 - 青青绿草地
 
 我的二伯已年过六十,岁月的沉积在他的额头上留下深深的皱纹,不过他硬朗的身体倒让我想起来觉得欣慰。
  他们姊妹八个,弟兄五个,他是老二因此称他二伯。伯伯一个人过着,不知是什么原因光棍了一辈子。有人说那个时候家里穷,他又挑剔,又有人说是奶奶在中间作梗,至今一直是一个人生活着。但我们对二伯的感情比父亲还要深。二伯放过牛羊,在生产对干过活,从小磨砺出一身的好力气。无论是上山砍材还是在庄家地里干活,他总是干的很快。因此哪里费力气的活都少不了二伯的帮忙。
   记得小时候上学家里总是发洪水,每年到七八月份,雨水总是不停。我们上学的路上必经过一条长长的河,那时候,没有桥每次夏天发大水,爸爸又不在家二伯就肩负起这责任,把我们一个个从河的这边背到那边,不管雨多大,不管水多猛,只要二伯不怕,他就背着我们。日子重复着每一年,一直到读完小学。二伯就是我们心中的桥梁。
    他没有读过一天书,听姑姑说,二伯那时去干活养家,分几毛钱供爸爸读书。但他算口算却很快,他还会背乘法口诀。他帮村里人干活,别人买东西就叫他去砍价。每年冬天,二伯家就是一个暖阳处。我们都聚在他家火炉旁烤火,材就是二伯每年早早上山砍的。火炉旁总是坐着院里的邻居,你长我短的唠着家常。如果饿了就烤上几个红薯。又或是二伯给我们烧甜酒喝。累了就坐在他腿上听他唱孝歌。然后又或是倒在他怀里睡上一小会。这都是小时候的记忆,这种记忆一直留在心里甜甜的。
    如今,我们的院子变了,好几家人都不在那住了。但那个老屋还依旧在。二伯把他修的完好,哪里坏了,及时修一下。至今门上还写着抗美援朝四个字,二伯告诉我们那个老屋已有一百多年了,还是爷爷在那会打仗写的我们爷爷的爷爷那时就住着,到我们这四代人了,一个个从这间老屋搬了出去。唯有二伯还守着我们共同的记忆。守着那日子。如今我们长大了都离开了家。一个大院子只留下二伯一个人。每次回去,他总是忙前忙后给我们做些好吃的,每一次离开在他千言万语的叮嘱下泪眼模糊。现我有了女儿,女儿很爱伯伯,她如我小时候一样拉着伯伯的手叫给找好吃的……时间过的很快,转眼我们长大了,父辈们老去,但那些记忆一直都在,对于二伯的爱一直都在。牵挂着他惦念他,如今他一个人,只要身体好好的比什么都重要。他的安好是我最大的幸福。天涯海角情难忘。他虽没子女,但我们晚辈都是他的子女。因为他对我们的爱一直都在心中。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图/青青草    文字/青青草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65)| 评论(1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