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青青草地

守一方净土,感激每一份温润,与阳光对望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永远的火炉  

2018-01-27 16:51:54|  分类: 散文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永远的火炉 - 浅草 - 青青草地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文/浅草            图/网络致谢

这几天很多地方都在下雪,朋友圈里的雪景也是铺天盖地。雪从北方到南方,好像同一时间,他们约定好一样给这个世界以温情的拥抱。

每到下雪的时候,就特别想念老家的火炉。我们老家陕西属于西北,一到寒冬腊月就特别冷,没事的人总是围着自家的火炉。嗑瓜子,聊聊天,喝喝茶,拉家常。有时也从东家走到西家串门!因为聚在一起才热闹。虽然现在生活条件都提高了,都用起了小太阳空调取暖。但还是喜爱传统的火炉,就如喜爱生活在山村里的人一样,他们性情都非常的朴实温和如火一样热情!

这里天气预报说雨夹雪,可是雪花沙沙,落到地下,就化成了水。虽不是太冷,但也有寒意。这样的天气适合想念,这个时候就想起远方家乡的那火炉。那是爷爷的爷爷们一直保留到现在,至今就是二伯住在那个屋子,小时候的冬天,我们围着火炉。烤地瓜烧饼子,爬在二伯腿上,听他讲一些神奇古怪的故事,我们听着入神,有时候也会在他腿上睡着了。二伯是一个非常勤劳的人一个人过着一生,他总是早早的在山上砍了好多的材整齐的摆放着。那火炉一到冬天就人来人往,村子里闲的人他们都是喜欢进来坐坐烤着火,说着家常时间很快的过去。

长大后我们都上学了,周末回家,我们还是喜欢在那火炉边取暖,有时饿了,二伯会给我们做饭或找些吃的,每到冬天他总是会做些醪糟。我们坐在那边烤着火,谈笑风生,二伯便烧好的甜酒,一人一碗,此时没有比这更温暖的事了。身心的温暖就如那盆火一样,在心里闪着光,那时经常是我和弟弟两人在家,伯伯说你们屋里没人,有潮气会很冷的,再多烤一会儿,等材烧过了,铲上一盆火炭,回家烘烘房子,于是那火就伴着我们进入梦乡。

如今每逢春节,亲戚或我们还是喜欢去二伯的火炉一围一大圈子人七嘴八舌的说的,我们的笑声在火炉旁边回荡,我们的心留在那里,那个在梦开始的地方。去年春节正赶上大雪山里很冷,女儿穿了一双棉鞋湿了,我们就跑到伯伯家取暖烘干,每一年,围坐在火炉旁,都感到特别的幸福,二伯总是把一些好吃的拿出来我们分享。他又给我们讲着这一年家里长家里短的。
他说:“不知道你们还能坐在这火炉边几年,我快老了。”
每次说到这的时候,我内心是抗拒的。
“大过年的,你说什么呀?不要胡说,会长命百岁的,要好好的多活几年。”
可每个人不都是一样的吗见一次少一次,我们不忘火炉旁坐着的欢笑与温暖。我心里哽咽,有泪悄悄划过……
不管外面寒风凌烈,还是风霜雨雪我们坐在那里就特别舒服温暖。无论什么时候回家归来。那火炉的火一直旺盛,暖人心肺,没有比这更舒服的虚度了。

火炉是亲情的延续,是幸福的围绕,是爱的港湾,是归家的依恋,也在远在他乡的期盼。愿你们健康长寿,我们回家就有了念想,还有那炊烟袅袅的火炉那是我们心系的地方。

火炉依旧如初如亲情一样温暖在远方的我们!外面雨继续下着心里的那盆火燃烧着……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82)| 评论(16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