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青青草地

守一方净土,感激每一份温润,与阳光对望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母亲的豆腐  

2018-03-29 20:43:16|  分类: 散文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母亲的豆腐 - 浅草 - 青青草地
 
图/网络
文/浅草

在平日的生活中,我常常会不由自主的想到豆腐。想到我的母亲,想到母亲做豆腐时的情景,一连串的回忆不止一次在我脑海中闪现。好像冥冥之中始终有一个声音在告诉我,不要忘记过去那段平凡的日子,那一段艰苦的岁月。母亲做着豆腐也是传递我们做人的道理!

母亲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农家妇女,是我生活中最爱的人,因为家境不好生活的窘迫,三个孩子上学,家里一下子有很大的开销,便开始做豆腐,为家里增加收入!

父亲是一位电工总是东走西奔在家住的很少,记忆中母亲一个人承担着家务,土地里庄稼,要一把手一把手的干,到了傍晚回到家来做豆腐。黄豆用机子磨成两半,泡上十几个小时,次日用豆机一边磨一边加水,机子出口用大盆接上就是豆浆,然后又倒在锅里烧开,这时就成了豆浆,想喝的时候放点糖喝上一碗。豆浆烧开了,又倒进大盆或锅里放些石膏就化成豆腐,在这个过程中温度和石膏是做好豆腐的关键。父亲给母亲买了一本书。他们对着书常常的研究做最好的豆腐!石膏与水化好豆腐结块,掌握那个适度,然后包起来用大石头压,就这样简单的完工了。几乎每次都是晚上做,第二天一早又匆忙里推着自行车去卖,不管天晴下雨,从来没有间断。有时河里涨水她就要用担子挑着去山沟里卖,这样一天劳累着有时只吃一顿饭。起初的日子都对母亲的生意很质疑,她就把做好的豆腐一人一块亲自送给左邻右舍,当人们都称赞美味可口的时候,便对母亲是最大的鼓励,母亲经常说,不管做什么事都要有良心,她宁愿自己吃一点亏,也要给别人足量的称,我也是那时和母亲学会了用盘称。遇到零头她总是说无妨,下次你再来就好。她用真诚赢得了口碑,就这样生意越来越好。后来村子里又有人学母亲做起了豆腐,但母亲的豆腐总是一哄而散得销的精光,母亲对他的“工作”一丝不苟。如同照顾自己的儿女一样,我知道这一切都是为了我们家,她是个坚强的人再苦再累从来不在我们面前抱怨一声,看到母亲忙碌的样子,每天放学,我早早回家写完作业为母亲减轻负担。记忆中,我总是帮忙端盆,倒豆浆,烧火……

夏季天气热母亲特别担心坏了,所以她更加辛苦起早摸黑的干可是到了冬天,有的时候遇上大雪晚上做好第二天早上帮母亲抬到河里的自行车上,这样的日子坚持了三年。

后来母亲去了,我们家做豆腐的机子就停歇在那里,偶尔过年的时候村里人借用。豆腐机上再也没有母亲的身影,可母亲做豆腐的日子却永远在记忆中,我还常常想起豆腐,想到母亲,想到关于做豆腐的许多许多……

这是一种记忆,也是一种经历,是一种生活,也是一种情怀!

初稿2003。修改2018,2.18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11)| 评论(1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