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青青草地

守一方净土,感激每一份温润,与阳光对望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农夫山泉不一样的甜  

2018-05-31 08:04:50|  分类: 散文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文/浅草

每次在电视上看到那则广告,“农夫山泉有点甜。”我就想起了我家乡的山泉。那水清澈冰凉,比农夫山泉更甜,只是它被淹没在大山深处。

我来自西北的一个偏远小山村,生活在大山的怀抱中。那里的人日出而作,日落而息,种植庄稼守着清贫的日子。

家门前是一座大山,山上岩石的缝隙中会流出水源。在低坑处就积了滩清水,人们发现后把坑抛大用水瓢掏干净就当做水井。我记得小时候,我们那里家家户户都是用扁担挑水。我家门前的那口井就成了村里人的希望,他供养着我们队里的好几户人。

再后来,队长出头修路,买水管、水泥,建一个大水塔,把水储存起来在放些漂白粉杀菌,就这样。我们队里的自来水开通了,那水就顺着水管流进村子的每户人家。

记得我很小的时候,有一次眼睛疼,母亲背着我看了好多医生,也无济于事。眼睛红肿的睁不开,后来不知道母亲在哪里听说要用清晨的山泉水清洗数次就会好了。后来的很多天母亲在天鱼肚白的时候就给我打回晨间的泉水。

最后,不知道是母亲感动了苍天还是我的心里作用,真的我的眼睛好了,从此我更加感恩她,她如母亲一般给我带来光明。

许多年没有回去,再回去时,我又走进那个小塔前,发现它扩大了。问其原因才知道,原来邻村的人知道我们这里的水源好,又引到他们村去了。

常漂泊在江南城市,这里的水偏咸性。似乎放了盐一样,第一次喝的时候很不习惯,我每次都是泡些花茶才可以喝,后来喝久了也就没那感觉,但如果我回老家住上一阵子来时又不习惯了。婆婆家的水偏碱性。沸腾的开水总是浮上白花花的一层沫沫,有些苦涩,水壶和杯子几天就有厚厚的水垢。然而只有我家乡的水,不咸不碱是很甜的,像大自然本来的味道有一种口留余香之感沁人心扉,而又久久回味……

夏天的时候,水犹如冰箱冷藏拿出来的一样,透心凉。嘴对着水龙头,一不小心就会喝上好几百毫升,有时路过的人他们渴了就打开水龙头,我邀请去家里上喝热的,他们笑笑,不必了,这是真山泉,喝的才解渴。我常常的想起他们的话,也常常怀念我家乡的山泉水。

人生最基本的幸福需求是:水,阳光,空气。可是现在打开新闻看看到处都是污染,我们的水只是在你看不到的眼前是干净的。

有一天我突然想,等我有钱了我就回去投资。扩大开发山泉,也去做个大自然的搬运工。把山泉水让更多人品尝!然而,这个梦很遥远……

那是秦岭大山深处石缝中的活山泉水,那里有着天然氧吧,大山环绕,可一山绕着一山,怎能走出大山的视野?我只能用我拙笔记录,把那山泉留在心中。一泓清泉滋养一方地土,我愿清泉永在。

家乡的山泉是甘甜的,干净的淳朴的如大山里的人!

那股清泉就如尘世间的一方净土,永远流淌在乡村人的心间,浇灌着滋养着一代又一代人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96)| 评论(2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