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青青草地

守一方净土,感激每一份温润,与阳光对望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岁月厚重唯有爱能抵挡衰老的脚步  

2018-06-24 17:19:12|  分类: 散文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文/浅草

最近一直很忙,终于盼来端午的假期。说实在的,对于节日我一直很随意,只要开心,每一天都是节日,只要和喜欢的人在一起每天都是好日子。

01

生活需要有仪式感,比如今天要吃粽子,比如可以和朋友一起聚聚,比如可以到处逛逛大吃一顿。以此来纪念这个节日。

而我们的亲人也需要仪式感,父母、长辈、姊妹,借节日的名义对他们也表达一份心意吧。有时候,他们需要的不多,也许一个问候,一句祝福,哪怕仅是让他们知道我们心里有他们,也足以能给他们愉悦感。

我向来喜欢独处,安静的哪怕一个人也是极好的光阴。早上去公园里爬山,正中午的时候刚好返回。

回来路过陕西面馆简单的吃了饭,面馆不大,但老板收拾的很好,因此客源不断。一份凉皮,一碗扯面。我和孩子愉快地吃着。

老板是陕西关中人,陕西话特标准,他说:“早上六点开门到晚上十点关门,我们要早早起来自己蒸面皮,自己手工做的就是好吃。外人不知道,只有内行才懂。”他说这话时脸上露出笑容很开心。

“对,是好吃,用陕西话说,油泼辣子一碗面,嘹咋咧!所以我每次都特意来你家吃。”

“看来你懂”老板说着。

“因为吃面只有在陕西吃才够味,也因为我是陕西人。”

“哦,那咱们是乡党么。”

总有一处温暖在陌生的人群中走来……这也许就是乡味中有乡情!

就像飘泊的我们,在外面看到家乡的美食都倍感亲切,身处异地,才觉得家乡可爱。

02

想起今日端午,给家里父亲打电话。父母没有儿女的陪伴,他们的节日也是凑合。

又是一年农忙时节,家里的麦子熟了,打电话,父亲正在田地里干活。电话简单两句就挂掉。

“我好着在,你们别担心,今年的麦子还好,我在地里挂了哦。”

放下手机我的心飞向了远方的家……

想起麦田,想起老家,想起父亲,想起那田地里的牵挂……

昨天是父亲节,我想说很多的话都被咽在喉咙里,如他的爱一样的深沉,千言万语最后全部化作祝福。

家在农村的父母守着一亩三分地,年年如此。从种下庄稼到成熟的那刻他们无时无刻不操心着。庄稼如孩子也如父母亲。一地的麦子熟了,一辈子的父亲老了。

03

我记得,天蒙蒙亮,他们就起床奔走于田地间。趁着清晨凉快可以多干些活。

我记得,中午烈日当空,他们带着草帽游走于麦田间,快点割,天下雨了在地里就糟蹋了。

我记得,夜色模糊,他们打着手电筒肩上的麦穗沉甸甸地压着他们的身躯,多挑一些回家,一个晚上麦子就熟透了……

多少年,我都记得……

农村人的日子靠的就是勤劳的双手,他们用镰刀一刀一刀的割着,汗水打湿衣服,一条毛巾就足够了……

我也参与其中,只是弯一会腰背就疼,我也挑着扁担,只是麦穗捆的很小很小。我也在地里帮忙抱(把麦子抱着放一起捆)只是一会胳膊就被扎着痒。父亲心疼,于是这样的劳作我躲一天是一天。于是很多时候我都在想,干嘛种那么多土地呀!如果都是别人家的该多好。

我也记得每年端午节的时候,一大早我们小孩子还在睡觉就听到外面的脚步声,等起床后,院子里他们已经挑了好多好多的麦子回来。

岁月厚重唯有爱能抵挡衰老的脚步 - 浅草 - 青青草地
 

05

如今,我有好多年没见农忙时节的样子,我也有好多年没走进麦田。但是麦田里的守望者却一直都在。

一年又一年,他们的身体弯了,一年又一年,面朝黄土背朝天。而我们渐渐长大,也渐行渐远。父母要的不多仅此的陪伴都做不到,而陪伴最普通也最难,我只有把他放在心里用真心祝福陪伴。

上个月弟弟结婚,婚礼上亲戚说,大热天你把帽子取下来,一会还要上台被摄像的。父亲取下帽子的时候我们很多人都很吃惊,怎么都没有头发了,除了两鬓斑白,头顶光秃秃的,是什么时候父亲脱了发,什么时候他已不再年轻。

我的心里一阵难过,心酸。一生辛苦操劳,未老先衰,看到瘦小又衰老的父亲着实让人心疼。离开的时候他目送我到路口,我不敢回头,我怕忍不住让自己失控,可是,我早已泪眼模糊!

时光深处,爱永恒!

岁月老了,唯有爱可以抵挡他们缓慢的脚步,唯愿一份深情不被辜负。愿他们被岁月温柔以待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13)| 评论(1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